「沒有記憶就沒有正義」,社會學者張倫說。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,中國出生的張倫輾轉逃亡到巴黎後從此定居。
保溫桶FRP
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當年親民主的抗議民眾占領天安門廣場數個月,甚至與中國官員舉行會議,當時許多人認為,這些行動將在一黨獨大的中國帶來社會改變。
板橋鑽石
張倫說,「當年,我們渴望閱讀、學習、探索外面世界的欲望是無法滿足的」。
保溫桶FRP
張倫當時身為保衛天安門廣場指揮部聯合糾察總長,負責維持秩序及確保路線暢通。然而,當坦克車開進廣場時,張倫與其他積極分子在郊區討論推動需求的相關事宜而不在現場。
軸承
張倫說,「我們聽見軍隊進入北京時,試圖前往廣場但卻徒勞」,張倫隨後改變想法,擔心被捕於是開始逃亡。他一開始逃到中國郊區隨後轉往當時被英國統治的香港,最後逃到法國。
創意禮品
張倫逃到法國後就此定居,現於巴創意禮品黎附近賽爾吉-蓬多瓦茲大學任教。張倫有時以學者身分在法國媒體投書或出版書籍分析中國時勢,卻幾乎沒有談論過自己天安門事件經歷。

六四30周年前後,張倫在編輯說服下終軸承於寫了這本漫畫小說「天安門1989:我們被粉碎的希望」。張倫說,「她說服我有責任回憶那段時光,我接受了。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,我同時也認為,沒有記憶就沒有正義。」

張倫表示,「我和法國記者龔柏(Adrien Gombeaud)合作。我們看了一些歷史事件漫畫小說並共同想出這個計畫。例如,想像透過電影場景連接故事所有部分」。他表示,漫畫的形式捕捉出示威者的情緒,文字不必然表現得出來。

張倫說,「我認為,要找到令人滿意的方式報導這個大事件很困難,有關天安門的一些報導中,作者對於學生想要與當局合作和平的改革中國沒有被表現出來」。

張倫表示,「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在北京和其他城市的學生和民眾,相比之下,我個人所做的似乎不值得一提。我能做最重要的事是,讓死者不會蒙羞的方式生快遞袋活。」
張倫的漫畫小說回看六四天安門事件。圖/取自IDW出版社
疫情快報 ▪【數據圖表】百事可樂北京廠8人確診停產停業 追查87名接觸者
天安門法國北京六四巴黎你也是「薪酸」一族嗎?拚了20年月薪不到40K...
arrow
arrow

    虛擬貨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